平芜尽处

别爱我,没结果

看文写评,偶尔更文

咸鱼炖汤,脑洞博主

本质其实是个推荐博主

圈名江望舒『江畔何人初见月』

rio杂食

爱与和平NOGW协会电钻会员

(这年头谁还没个钻了)

对澄老师和烦宝欲罢不能

不和路辰谈恋爱的人生没有意义

在人间

半夜睡不着爬上来写个评论8

虽然离空白完结已经好久啦,还是有一些话需要说一说。

首先,表白是关键!

其实我是通过《空白档案》才逐渐认识三月老师 @三月不识 的。啊,她这个人真好可爱,又甜又好调戏!

——剧透预警——

这篇故事比起喻黄的爱情,更戳我的其实是这里面少天的成长。他从一个独立的omega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军人的过程。

喻黄初见的时候天天是刚出象牙塔的学生,而鱼鱼已经是经历过生死的特勤战士。他们看待世事的角度必然大相径庭。不得不说,那时的天天虽然独立勇敢,但显然还不够成熟。

而喻队,啊!他实在是太容易让人产生好感了。对比开篇的王队的冷漠疏离,他气质温和并且善解人意。天天对他的印象是像大学教授一般。而且天天对鱼鱼的好感度初始值很高,在两人还不相熟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考虑未来的喻太太一定活得很幸福这件事了。

相反鱼鱼的警惕性很高,这与他的职业密切相关。少天作为他的维护员需要与他密切接触。而对于一个陌生人入侵他的私密领域,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怀疑。这使得两个人最开始的情感步伐就是错位的。

但表面上两个人的相处却不止称得上融洽,喻队习惯性的带着温柔的面具。他看的出少天对他的好感,也利用少天对他的好感一步步试探。会恶意揣测天天接近他的目的,偶尔也会因为少天不经意地举动心思怔忡。

站在上帝视角的我们都知道少天其实是一个心思纯粹的人,这使得我们抱着一种等着某人自食恶果的心态面对百般揣测天天的鱼鱼。

而事实上这只是喻队在其位则谋其政的表现罢了。

喻黄的第一次信任危机来自机械臂的参数问题,其实是鱼鱼单方面的怀疑。在有借口将天天送走的条件下,他找了无数的理由说服自己并选择将他留下。这说明接受了天天无数次示好的鱼鱼,并不像他所想的那样的游刃有余。他开始动摇了。

文中有一个重要的剧情推手——徐蓬。他作为文中与少天关系亲密的人之一,身份却是文中的主要反派。在我看来可以说就是徐蓬一手推动了少天的成长。从那次爆炸开始,天天思维行事逐渐成熟并且向鱼鱼靠近。其实我看到这里鱼鱼的自我贬低的时候,我真的很心疼他。因为身处黑暗而不敢伸手触及阳光,哪怕是一个不需要他踮脚的距离。

之后天天的意外发情换来了两人的第一次坦诚,各种意义上的。鱼鱼明明白白地告诉天天和他在一起需要放弃很多,这个时候鱼鱼对天天的好感度已经刷的很高了,但是他爱得还很理智。他在逼天天放弃从而逼自己放弃。

然而,这时候天天遇上了第二次爆炸。这之后鱼鱼明确地对天天说“你很重要。”(一个必须要有的吐槽:这章本来很严肃压抑的,三月老师结尾的白斩鸡计划真的让我很想打人……眼泪全憋回去了,很难受。)

也是这之后天天开始思考对鱼鱼的喜欢,他开始考虑自己是否能坚持下这段感情。后来鱼鱼带他去军校的时候,他和教授讨论设置参数,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喜欢看天天在他的领域里光芒万丈的样子。包括鱼鱼。

全文的剧情点在少天父母所乘坐的飞船遭到劫持时达到顶峰。他恳切的眼神让鱼鱼无法拒绝,即使谁都无法保证可以平安带回人质。鱼鱼面对全心信赖他的天天,也做出了“会没事的,相信我”这样的承诺。

离开鱼鱼的天天在飞速成长,鱼鱼也在为他的任务努力着。所以我不敢想当他用流血的十指敲击键盘破解了所有炸弹后,发现自己亲手斩断所爱之人的生路时的绝望。但其实这时候的少天已经和喻队站在了同等的高度上了。

后期喻队归来的主要任务大概是撒糖,我觉得作者前文已经把想写的内容表达出来了。即使这样后文仍有两处描写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天天为了不让喻队担心坚持带着定位器,但仍记得保密协议的规定。再一个就是那场天使降临。

“接住了就是你的了。”天宝真的好甜!

最后表白白鹇小可爱,真实可爱!

在你身边的我才能感受到存在的意义。天天对鱼鱼来说大概是这种存在8。


评论(1)
热度(8)

© 平芜尽处 | Powered by LOFTER